汉斯—维尔纳·辛恩:欧元危机的新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欧盟领导人已就一项规模达7500亿欧元(约1.19万亿新元)的复苏基金达成协议,它旨在援助那些受冠状病毒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成员国。但在围绕这个复苏配套展开的漫长谈判中,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由疫情引发的本轮欧洲经济危机,其实就是自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以来,持续恶化的欧元危机的延伸。


本质上,这是一场欧元区内部相对价格扭曲所导致的竞争力危机,而这一扭曲是南欧国家通胀性定价过高的结果。这一过高定价,又源于这些经济体加入欧元区后出现的资本泛滥。


2008年金融危机后,欧元泡沫破裂,扭转了私人资本流动的方向,导致数轮从地中海沿岸各国向德国的密集资本外逃。这都反映在所谓的泛欧实时全额自动清算系统(简称TARGET)激增的余额上,该余额衡量净支付指令,并在欧元区内提供某种公共透支信贷。现在,冠病疫情又引发了另一阶段的资本外逃,而且其规模是所有其他阶段都无法比拟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