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从贸易战和科技战看未来中美关系走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目前,影响中美两国关系的最大变数,来自地缘政治领域而非经贸或科技领域。(法新社)
作者认为,目前,影响中美两国关系的最大变数,来自地缘政治领域而非经贸或科技领域。(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美关系无疑是当前最受人瞩目的大国关系。在冠病疫情暴发之前,这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间就展开了“贸易战”和“科技战”。美国不仅绕开世界贸易组织,直接对正在崛起的中国施加额外贸易关税,而且在科技领域也针对“中国制造2025”等采取一系列限制措施,中国高科技企业华为、中兴通讯等均位列制裁名单。


今年开始的全球疫情蔓延更是雪上加霜,美中之间围绕病毒起源、信息披露、世界卫生组织等问题展开激烈交锋,台湾、南中国海、印太等地缘政治问题也随之不断升温。一些观察家甚至提出了美中之间已经陷入全面“脱钩”或“新冷战”的论断,人们开始担心亚太一些国家,是否面临在美中之间“选边站”的棘手问题。


然而,如果回顾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四年来美中贸易战、科技战的走向,不难发现,虽然美中之间近年来在这些领域的对抗程度十分激烈,但双方交锋是有底线的。全球化和相互依赖使得贸易战、科技战很难演化为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全面脱钩。伴随美国大选的临近,中美关系可能面临新一次“窗口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