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中欧投资协定展现中欧美战略博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和欧盟在12月30日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法新社)
中国和欧盟在12月30日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和欧盟在12月30日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何时签署该协定已成为世界舆论的一个焦点。在中美关系恶化的背景下,中欧如果能签署投资协定,这将是中国外交的一个重大胜利,中欧投资协定在当下的中国对外关系中赋予极为重要的战略价值。


第一,能否签署中欧投资协定是对中欧关系的一次重大测试。2020年9月中旬,中欧举行高层峰会,峰会取得的积极作用非常有限。欧盟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峰会后发表声明中表示说,欧盟与中国在一些问题上有着实实在在的分歧,欧盟不会掩盖这些分歧。


在贸易问题上,欧盟需要得到更公平的对待,需要一个更加平衡的关系,也就是一个对等和公平的竞争环境。在民主和人权问题上,欧盟继续对香港《国家安全法》严重关注,欧盟重申了对中国对待新疆和西藏少数民族方式的关注。在国际安全事务上,欧盟敦促中国克制自己、不要在南中国海问题上采取单边行动,尊重国际法,避免冲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