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埃莫特:属于谁的后疫情世纪?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2019冠状病毒疫情初期,人们通常会根据政治制度来划分国家及其应对措施,因此有很多人将中国成功控制病毒归功于其专制主义。然而,到了2020年末,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地理而非政治,才是真正的分界线。


无论一个国家是实行民主还是专制制度、是岛国还是大陆、信奉儒教还是佛教、提倡社群主义还是个人主义,只要它地处东亚、东南亚或澳大拉西亚,它在控制冠病疫情方面的表现,都要好于任何欧洲或北美国家。


尽管这条线与南北半球分界线并不完全吻合,但已相当有提示性。就连亚洲表现最差的国家(在公共卫生领域),如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在疫情控制方面也比欧洲最大、最富裕的国家更有效率。尽管许多人对菲律宾(和印度)所报告的死亡率数据的质量和准确度存在合理的怀疑,但依然无法改变在2020年,只要你是欧洲人或美洲人,就比亚洲人更有可能死于冠病的事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