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中国外交突围的假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国际瞩目的盛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再度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在各国元首及政要纷纷抵达北京之时,中国国内的舆论机构也开足马力,来为中国外交的这一重大胜利欢呼。


颇为巧合的是,就在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日益得到周边乃至全球国家的拥护时,中国的一系列外交难题似乎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无论是在南中国海问题,还是在朝核问题,局势都由紧张向缓和转变。这一切都给中国的领导者和民众造成一种中国外交杀出重围后的喜悦感。然而,如果我们仔细梳理一下,恐怕这种兴奋与喜悦更多地来自一种自我建构的假象。


先说目前关注度最高的“一带一路”战略。这个由中国提出的倡议在最初的怀疑与猜忌中,正在逐步赢得部分国家的支持或者选择性支持。这确实与中国不遗余力地努力推动这一战略落地执行息息相关。但如果我们检视一下这一战略给中国所带来的实际效果,则会发现实际情况与预期目标之间尚有不小的落差。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