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文在寅的中美平衡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韩国总统文在寅上台后,对韩国的外交政策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其核心就是与美国拉开一定距离,同时改善与中国、朝鲜的关系。相比于前总统朴槿惠执政后期的联美抗中强硬外交政策,文在寅显然在中美之间来了个大转弯。然而,在东北亚紧张局势并未显著缓解的背景下,文在寅的中美平衡术玩得转吗?


从过往历史和民族性格来看,韩国具有很强的外交自主性。从现实上看,身处韩美不对称同盟关系之中,韩国时时刻刻都在关注自身外交政策的独立性。毕竟,在一个不对称同盟中,处于弱势的一方必须时刻关注自身的独立性,以免自身利益遭到强势一方的侵蚀。这种对自身外交自主性的追求,在韩国历任总统与美国的相处过程显而易见,尤其是在前总统卢武铉时期。


如今,文在寅上台使得韩国对外交自主性的追求更为迫切。一则,在朴槿惠执政后期,韩国紧抱美国大腿,完全忽略了自身外交政策的独立性,这使得韩国国内的反美情绪颇为高涨。文在寅必然要对这种为美国马首是瞻的顺从外交政策进行调整,以便迎合国内民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