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金砖峰会再续辉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要说近期最热闹的国际盛会,恐怕非金砖峰会莫属。毕竟,这个横跨四大洲的超级国际组织,囊括了当今世界发展势头最猛的五大发展中国家。同时,这也是国际大家庭中,众多崛起国之间联合起来,为自身谋福利的重要平台。当然,除此之外,还有诸多理由可以强调金砖峰会的重要意义,并夸赞金砖峰会的无限美好前景。


但抛去这些鲜亮外衣和美丽辞藻之后,我们还能看到什么呢?不要忘了,在本次金砖峰会顺利开幕之前,两块成色最足的金砖——中国和印度还在边界进行军事对峙;甚至,国际社会还一度传出中印剑拔弩张的危险境况。只不过,在顾及金砖峰会这个大局的前提下,中印主动解除了这次边界对峙。即便如此,我们仍然不能就此忘记盛会之下所隐藏的种种不和谐因素。


事实上,近年来唱衰金砖的声音一直存在,并且还有扩大的趋势。这些分析大部分都是从经济层面下手,指出了金砖逐渐褪色的窘境。确实,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当然无法独善其身,其经济发展也必然会受到影响,甚至是很大的影响。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也必然会受到影响。但这并不是阻碍金砖国家加强经济合作的主要因素,而只是一个外部影响因素。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