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中美“斗法”一带一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意大利不顾美国的警告,执意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协议,“一带一路”的全球拓展版图再次扩大。不仅如此,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或将形成示范效应,鼓励更多的欧洲国家参与到“一带一路”中来,从而缓解欧洲对“一带一路”的质疑。


在中美角力愈发吃紧的背景下,中国通过对欧洲开展高层外交,成功地将意大利拉入“一带一路”,打破了美国阻止欧洲靠近“一带一路”的企图。而美国除了警告和耍横,似乎并无其他良方来延缓乃至遏制“一带一路”的扩展。


自“一带一路”提出以来,美国就不遗余力地予以抨击,并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来干扰“一带一路”的实施,但效果不彰。首先,美国利用其强大的国际话语权,主动炮制出“地缘政治目的”“债务陷阱”及“中国间谍”等舆论,并以此为武器来批评和指责“一带一路”。应该说,美国的这些招数确实曾在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起到误导作用,导致一些“一带一路”项目暂时遇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