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一带一路”如何做到民心相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根据“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阿富汗患儿将分别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及其他医院接受免费救治。(新华社)
根据“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阿富汗患儿将分别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及其他医院接受免费救治。(新华社)

字体大小: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倡议(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五大重点领域之一,是“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关键之所在。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民心相通日益成为“一带一路”向前推进的薄弱环节,也是外界“攻击”“一带一路”的主要靶子之一。


“一带一路”在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套独特的“路数”,概括起来主要就是“五通”——政策沟通、互联互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既是“一带一路”向前推进的主攻方向,也是衡量“一带一路”实施效果的主要指标。


这其中,前四个指标相对较好评估,毕竟有相关协议、项目承包和官方数据可核查。但民心相通覆盖范围太广,既有官方主导的项目,又有民间组织自发策划的活动;既有与中国联系紧密的周边国家,又有与远离中国的“边缘”国家。正因如此,对民心相通的评估是一件难事。同时,面对外界对民心相通的质疑也就难以进行有效释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