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中印应共同阻止边界局势失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印边界冲突的爆发,再一次表明边界局势已经发生了重要变化,对峙和冲突将呈现常态化发展趋势。(路透社)
中印边界冲突的爆发,再一次表明边界局势已经发生了重要变化,对峙和冲突将呈现常态化发展趋势。(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近日,中印边界风波又起,且一浪高过一浪。先是两国边防部队前线官兵,在拉达克地区加勒万河谷附近对峙;随后又发生“暴力肢体冲突”,据称已造成双方官兵数十人伤亡,具体数据有待中印官方公布。


这是自1967年中印在乃堆拉山口爆发武装冲突(据称印军伤亡540余人)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边界冲突,也是自1981年中印启动边界谈判以来,边界地区最严重的冲突事件。正因如此,国际社会对此次冲突予以高度关注,对冲突升级扩大的担忧也日益上升。


由于中印双方对于边界实际控制线(以下简称“实控线”)的具体地理范围并未明确划分,加之双方在实控线附近的军力部署犬牙交错,前线官兵在巡逻过程中极易出现意外相遇,从而可能引发边界对峙事件。只不过,大多数的边界对峙人数较少、时间较短,也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因而也就没有引起外界的特别关注。不过,2017年长达两个多月的洞朗对峙,将中印边界对峙的严重性凸显出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