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念:愿“清单方案”促成中美关系转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Unsplash)
(图/Unsplash)

字体大小:

疫情之际,中美全面开火,大有一决雌雄之势。然而,近期风向突变。先是上月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夏威夷对话;随后的本月8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出席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美国亚洲协会共同举办的中美关系视频对话时,疾呼“中美走向合作的大势是挡不住的”。


紧接着,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7月9日举行的中美智库媒体论坛上提出,要在合作、对话和管控三方面形成清单,以促进合作、缩小分歧。王毅的“清单方案”着实让人眼前一亮,也让人看到了中美关系转圜的希望。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中美纷争不断,双边关系数次告急。但每到危急关头,双方总能找到办法逢凶化吉。冠状病毒疫情的暴发以及美国大选的来临,却正在改变这种“斗而不破”的高烈度竞争态势。在疫情和选情的双重冲击下,未来的中美关系愁云满布、危机重重。正因如此,近段时间以来,外界对中美爆发冲突的担忧越来越重,尤其考虑到中美同时在南中国海举行大规模军演的严峻形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