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邵宗海:蔡英文难躲避“九二共识”

字体大小:

区域焦点

台湾总统当选人蔡英文,在距离5月20日就职演说发表前还有整整两个月时间的3月20日,接受了《中国时报》的专访,说了这段“有含意但不是在现阶段具有意义”的建议:“我倒觉得这一段时间,应该是双方互相展示善意的时间,同时也希望透过相互表达善意,可以累积信赖。”

值得提醒的重点是:蔡英文是说“双方尽量表达善意”,倒是没有单方面只要求大陆表达善意。

北京的反应呢?倒是并不计较彼此要放多少善意。像海协会长陈德铭23日在博鰲就表示:“近期大陆方面一直对台湾持续释放善意,但这是把台湾当自家人,不是另一国人前提下的善意。”

北京真正在意的焦点,应是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23日所说的:希望听到的是两岸关系的性质到底是什么?陈德铭也说:“我奢望什么,但我还是盼望能看到什么”。这是否希望民进党政府承认九二共识、释放善意?张志军的回应就说得很明确:大陆的善意已经很清楚,就是对九二共识的坚持、对和平发展道路的坚持、对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的态度。所以,蔡英九应该是怎么样回应?是不是要一起跟进?这就是张志军所说的:“现在这个球,是在对方。”

其实,北京的要求已经不言可喻:就是要蔡英文在520时说出“九二共识”的坚持。陈德铭早先的一句话已透露北京政策的底牌:“大陆方面不因为台湾政党更替而改变立场、底线和政策”。从2008年起,两岸交往的政治基础,北京就认定是“九二共识”。所以,没有理由让民进党执政之后,提出不同说法,北京反而可以承受并改弦更张。

当然,北京还有另外二个重要考量:一、从去年3月到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已二度提出唯有“九二共识”共同坚持,才能使得两岸和平发展与彼此交往得以持续。这个立场,透过大陆媒体强力的传播,以及中央到地方积极的学习,大陆上下包括民众都几乎坚信,只有“九二共识”,两岸关系的正面发展才能继续。如果这个坚信因中共中央的“退让”而有了转折,北京将如何对内部心理上受到挫折的民众,作个合理的交待?

二、大陆在2006年由胡锦涛向美国总统布希表达过,坚信“九二共识”在两岸之间推动,将达成顺利圆满的结果。而过去8年来所检验的成果,也证明了这个推论的合理性。如果北京在此刻突然同意蔡英文以另一个名词代替“九二共识”,是否会给予美国错误的信息,认为北京很多的坚持,其实是不会太过于“坚持”。

有原则就不能喜新厌旧,北京抛弃了“九二共识”,怎么对老朋友国民党交待?

作者是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