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台 vs 弃朝?中美大交换?

字体大小:

石之瑜

如果两岸已经统一,台海和平化,那北京有没有必要继续在南中国海军事化问题上,跟华府争得面红耳赤?有没有必要为了朝核问题,跟首尔或华府不断较劲?就算首尔装了萨德监视系统以后,对北京还有没有这么大的威胁?

除非北京在两岸统一问题以外,还另有领土野心,不然在南中国海与东海会像目前这么僵着,并没有军事升高的危机。至于美国轰炸机与航空母舰来来去去,完全可以随它,中国不动如山即可了。当然,要是中国有扩张领土、领海的野心,萨德就永远是威胁。否则的话,只要台湾搞定了,中国何必在乎朝鲜最终会不会与中国反目、被韩国统一,或越南、缅甸到底是否迟早要倒戈?

台海成为北京战略突破点

北京在台海寻求突破,且有其大战略动机。当前,北京在南中国海小岛上架设防卫飞弹,守卫自己心目中的国土,结果华府有意见,派大军压境,先轰炸机,再航空母舰。北京想给平壤留条生路,华府也有意见,不但全面封锁,还要在韩国布置萨德系统,足以连带监控大陆军事行动。

华府还筹备各种联合部队,把其中靠较近的印度、日本、韩国、菲律宾轮流带上,活像现代版的八国联军。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从台海寻求突破,似乎不失为一石两鸟之策。

北京若与华府就南中国海与朝核摊牌,无论军事上或政治上都不智,毕竟周边国家若要选边,必站华府那边,至于不选边的,北京也不可能期盼会站自己这边。如此,北京就孤立了,其崛起态势必受重挫。

北京也不能打代理战争,比如,要是把气出在配合华府积极争取布建萨德系统的首尔身上,等于搬石头砸自己脚,让周边国家对北京失去信任。何况,首尔在华府撑腰下,反正不会屈服。长此以往,北京与两韩关系都搞砸。

台湾是北京能找到绝对理由,得到大陆人民支持,就算内部有人反对也不会有发声可能的出手对象。严惩台湾不会立即影响越南、菲律宾与韩国,但证明北京与华府对抗的决心,因此就附带有对邻邦震慑的效果。且台湾恰是华府长期头痛所在,可借机煽动弃台论。

弃台论的战略理性

不论在南中国海或朝鲜,华府都有理由介入,表面是维护公海航行自由、反核子扩散等准则,但效果上无不针对中国,并且来势汹汹。但是,华府若想在台海介入,其唯一理由只能是北京破坏现状。

可见,到底谁在台海破坏现状,届时必是罗生门,不过,起码华府不会具备先发制人优势。无论如何,如果北京真要在台海找突破口,理由就很重要,因此必安排各种前提,等蔡英文就职演说后,便有指控她破坏现状的依据。如今,习近平已在两会期间正式要求台北认同一个中国,就像在做证据将来给华府看。

假如,北京这种心态为华府所掌握,弃台论马上又会甚嚣尘上。外界只要相信中国人一心想的是发财致富,就像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那样相信,又看到北京其实也想摆脱朝鲜这个包袱,那么,既然在台海之外,中国与美国没有重大军事冲突点, 一旦台湾搞定以后,美国就算发动军备竞赛,对中国也未必构成威胁,且没有吸引力,华府何不弃台就解决所有问题了?

对台湾而言,幸运的是,笃信唯物论的地缘战略的华府,从不信任北京唯心论的统一至上心态,所以也不会相信北京在统一之后,就没有其他与美国军事对抗的心理需求,导致弃台论在美国没有太大市场。故北京想要让华府也相信,一旦搞定台湾以后,其他可以都不管了,这恐怕是件艰难的任务。准此,由大陆学者在凤凰台放气球,说什么朝鲜换台湾,恐怕不是空穴来风。

弃朝论的战略理性

朝鲜现在真的是北京的大麻烦,因为朝核问题把萨德弄来了,萨德一来,解放军在台海的主要动向,便难以再隐藏于天地之间。但如果北京坚持反对萨德,将伤害韩国人民的情感。这是为什么两岸问题本来不是优先问题,现在又好像变成有十万火急的问题。

十万火急的程度,到了北京开始透过多种管道放话设局,制造外界一种印象,就是台北正在破坏现状。现状的外表是中华民国宪法,而台北连自己的宪法都不愿意遵守,至于现状的核心,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点北京心知肚明,台北更是绝无诚意。习近平说的地动山摇、惊涛骇浪,是在帮外界暖身而已。

朝核问题等于是逼问北京,要为了朝鲜这个危险的邻居,导致台海连带受困吗?解决台海问题以后,倘能设法让两韩也统一,美军不就非撤出不可了吗?所以长期而言,朝鲜根本不重要。只是这话不能由北京自己说,或说了也不能取信华府,却还失信于平壤。这才是台湾迄今免于弃台政策的道理,与台北如何设计政策,直接关系不大。

连月来,凤凰卫视播出北京以台湾连结朝鲜的构想,之后外长王毅在美国营造蔡英文不守自己宪法的氛围(台湾各界解读是让步!),然后是习近平所谓定锤的发言。种种一切,达到一个境界,就是起码给华府制造了届时不必出手营救的、政治上的与法律上的理由。

北京要牵制华府在南中国海与朝鲜的予取予求,也要对周边国家展现不对华府屈服的意志,又要能够与华府讨价还价,更要师出有名,那舍台海其何所往?这不是蔡英文520就职演说怎么讲的问题,而是北京在更大棋盘上,安排了几乎是只要不反对台独,不论怎么讲都没用的布局。

作者是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