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之瑜:两岸关系能否回归朝贡体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两岸关系已发展到冷和平、冷对抗的地步,僵在双方政治关系上的名不正、言不顺。台湾追求独立的主权地位,大陆坚持一个中国的主权主张。众所周知,主权制度是西方的舶来品,两岸如此陷在西方体制中,当然无法纾解中国的历史文化所酝酿的这个政治纠结。


两岸关系急转直下,但蔡英文就职一个月下来,台独一方面竟然额手称庆,觉得大陆影响力锐减后的感觉好清爽;另一方面则继续抱怨,认为没有办法在国际上为台湾正名,仍要屈居在中华台北名下,不伦不类。台独提出的极其单调的解答,就是透过对抗,往台湾主权独立的目标,勇往直前,在所不惜。


台独的喜怒正好是大陆心情的相反写照——北京在国际上虽然能压制台独,但是却看到,反对台独作为一个选项,在台湾政坛已然式微,北京则束手无策。北京在国际上封锁台独,以及透过经济、社会关系介入台湾政治,然而至今不能有效旋乾转坤,反而还常引发台湾选民更大反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