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之瑜:蔡英文以“冷战”维护现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大选之前曾预言,蔡英文会采冷和平的方式,维护现状,包括否定“九二共识”,依附美日联盟,去中国化,支持疆、藏、港独等等,她乃寄望于实质上的和平独立。但是,北京以外交封锁,经济撤退,蓝绿差别待遇等对策因应,以致即使蔡英文看似维持了和平,但现状已不复返。于是,蔡英文要改采冷战策略了。


冷战比冷和平更能维持现状,美苏冷战就维持了世界的现状45年。不过,冷战的现状,不完全是和平的现状,固然在美苏之间,没有爆发直接的军事冲突,但是代理战争无处不在。蔡英文当然没有打算进行代理战争,但是,她毋宁是要采取类似冷战时代的围堵及反围堵思维,故精神上动员作战,在日前已然下达。


她在确知台北因遭北京杯葛,以致无法参加国际民航组织年会后,藉由民进党30周年党庆,也是大陆十一国庆前夕,发表书面声明,要领导台湾“力抗中国的压力”。蔡英文同时宣示“摆脱对于中国的过度依赖”。这形同是一个反围堵的政策声明,既针对北京对台北的外交围堵,又指向大陆对台湾的经济围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