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对话2016

王江雨-香会:谁的主场?谁的陷阱?谁的舞台?

字体大小:

王江雨

近年来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因为中美交锋南海问题,一直引发全世界媒体的紧密关注。香格里拉对话会因其每年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召开而得名,被国内媒体亲切地冠以“香会”,但其正式名称其实是亚洲安全峰会(Asian Security Summit),旨在为亚太地区提供一个多边安全合作对话机制,其参加者为各国的最高级别的国防事务官员、军官、政客、等防务政策学者等。

香会于2002年首办,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美国9.11事件引发对亚太安全机制的关注。中国在前几年一直对香会保持低调的关注和谨慎参与,仅派低级别军官入会观察和偶尔加入讨论。

2007年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章沁生率团与会,如此高级别的中国代表团的出现,使得当年会议成为香会历史上一个里程碑。2011年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所率之代表团为中国历届级别最高者,但此后几次,基本保持在总参副总长级别。

关于香会,现在国内有一些说法是中国不必对其过于重视,因为这不是中国的主场,所以总是不利于中国的对外“斗争“。甚至有说法云,香会是鸿门宴,是西方国家和它们的仆从国围攻中国的陷阱。事情有没有这么悬?

说香会不是中国的主场,所以中国代表团容易陷入不利境地,这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

香会有两个特点。一是它是全球防务方面的官员和学者可以互相对面密切接触的场所,二是它的各场活动都全球瞩目,有媒体的广泛关注,参会人员的言论可以得到最大程度的媒体报道。香会如今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防务、安全与外交论坛之一,也是亚洲最大的,中国对此不可忽视。对于参加香会,中国应该改变心态,不要把它视为去遭受“围堵”和“责骂”的场合,而应该把它当做自己可以去大声宣讲自己的政策和解释本国立场的场合和可以去广交朋友的场合。毕竟,参会的有世界各国尤其是亚洲各国来的人士,他们并不必然对中国持敌对立场,很多情况下是对中国政策和行为的不理解,且受到相反声音的影响。中国应该派出最善于沟通的团队去参会,去最大程度地影响他国的决策和执行人员,这样做有益无损。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大国,大国的一个特权就是,话语权是自带的,你只要说,就有人肯听,因为他们必须了解你,不得不听。当然对国际社会说话的大国不止一个,这时候就要看谁说的更动听,更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更能打动人。实力固然重要,但也不要低估沟通的力量,这一点中国古人留下的记录其实就够学习的了。

(作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亚洲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