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从美国财富洗牌再看低教育群体的悲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逃避税负,和猥亵妇女言论等历史“黑材料”不断曝光,连共和党大佬也是一片讨伐之声,特朗普的选情日渐不妙。这两次爆料分别来自《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这两份美国数一数二的精英大报,可以看成是美国精英阶层对特朗普煽动底层白人的反精英主义(包括反犹主义)的惩罚报复。


我多次指出:特朗普领导的民粹主义,基础主要是低教育白人,这一阶层是近几十年来美国社会竞争的最大输家。虽然他们在特朗普带领下,在今年大选中发起对知识精英的哀兵之战,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大势,表明这一低教育群体的前景,实在无可救药。


经济大势最明显的标志,便是社会财富的大洗牌,这在华尔街股市上显示得淋漓尽致。在代表美国股市资本总额80%的标准普尔500强中,苹果、谷歌、微软分别坐了最前三把交椅。而第四名埃克森美孚和第五名强生公司,预计即将在近年内,为目前第六名的亚马逊和第七位面簿所取代。换言之,再过几年,纳斯达克(NASDAQ)市场的五大股票,将成为整个美国股市的前五名老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