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教育与美国社会竞争的种族化新趋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奥巴马总统曾被看成是美国种族关系改善的标志。但是事与愿违,近来美国种族关系出现明显的倒退,而且矛盾从传统的黑白冲突向其他族群延伸,尤其是被视为“模范族群”的亚裔。从美国印度裔人士屡屡遭到白人攻击乃至枪杀,到前些时候美联航公司以暴力将越南华裔医生拖下飞机的新闻,都披露出歧视亚裔的趋势。


这并不仅是民间现象。在“美国优先”口号下,特朗普近日签署行政令,收紧H-1B签证计划;新近在白宫与特朗普女儿女婿争权斗争中处于下风,美国“另类右翼”的领军人物、白宫首席策略顾问班农,公开抱怨硅谷被亚裔控制(原话是“三分之二到四分之三的硅谷总裁来自南亚或亚洲”)。如此种种,无不显露促成特朗普当选的美国本土主义和民粹主义的中坚力量——蓝领白人阶层,对各种“外来族群”,尤其亚裔在美国不断上升的社会地位的不满。


这一社会趋势,说到底是美国社会竞争的自然产物。蓝领白人民粹主义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在全球化和高科技革命浪潮中社会经济地位的下降,而亚裔恰恰是这两大浪潮的主要赢家。造成这输赢变化的关键因素,是教育竞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