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从朝美对峙看逐步升级战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朝鲜导弹危机近日迅速升温。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以“前所未见的火与怒”回应朝鲜威胁,朝鲜则威胁向关岛发射导弹,特朗普再继续回敬“战火与怒火说法还不够强硬”。随着平壤核武器微型化的报道,以及特朗普发言的先发制人意向,战事似乎蓄势待发,冷战结束以来,人类社会再次面临核冲突的灾难性风险。


有史以来,所有重大的人类冲突,都非一朝一夕突然发生,而有“风起于青萍之末”、由小到大而超过临界点的积累过程。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都是例子。自从核武器出现以后,类似的冲突积累爆发,会带来世界性的灾难,威胁到人类文明的延续。在欧美世界,出现了如何应付处理核时代国际冲突的各种“匪夷所思(unthinkable)理论”,其中一项便是逐步升级(escalation)战略。


逐步升级战略理论的发明者是美国犹太裔学者卡恩(Herman Kahn)。他是物理专业出身,曾经参与美国的氢弹计划,后来成为冷战时代一位主要的核战争“匪夷所思理论专家”。他于1965年提出了核战争场景的“逐步升级”理论架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