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从贸易战说到孔夫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中贸易战从摇旗呐喊进入初步“实战”交锋:美国的打击对象,从钢铁工业扩展到高科技领域;而中国则开始瞄准美国农产品这一“命门”。由于美中两国代表了全球最大两个经济实体,整个世界经济前景也在这场贸易战的烟雾笼罩之下。


早在一年多的《2017年新年展望》一文中,我就指出中美贸易冲突可以说是一场国内民生苦痛忍受力的较量。从进出口贸易额和现有国际战略局势,中国的筹码数量和份量都不如美国,但是在民生苦痛忍受力的比赛中,北京的社会控制力或许强于华盛顿。


果不其然,在中国限制进口美国农产品之后,代表共和党“红色基地”的若干农业大州发出政治信号,以今秋的国会中期选举展望,对特朗普的贸易政策施加压力。不仅《纽约时报》刊登幸灾乐祸的长篇报道,连貌似中立的《经济学人》也予以特别关注。如何利用这一美国内政杠杆,是北京外交的考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