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移民、人口出生率与经济发展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了阻止“非法移民”,强行拆散移民父母子女,遭到一致谴责后,被迫改弦易辙。这再次彰显移民问题的份量,为了取悦于白人民粹主义草根,特朗普不惜冒天下之大不韪,而出此极端做法,同时也收紧合法移民政策,包括在高科技领域,并准备限制中国赴美的理工科学生人数。


巧的是美国卫生部月前刚公布数据,显示美国人口出生率降低到1987年以来最低水平,妇女平均生育人数只有1.76,远远低于维持人口平衡的“更替水平生育率”2.1。换言之,如果没有移民补充,美国人口会快速老化衰减。


这是发达国家的普遍现象,整个欧盟2015年的妇女生育率只有1.58,葡萄牙1.31最低,波兰1.32、西班牙1.33等紧随其后。经济最强的德国也只有1.5,只有法国1.96是最高亮点,仍然显著低于更替率2.1。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