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美国的中东政策与西方的反犹主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今年5月把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法新社)
美国今年5月把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法新社)

字体大小:

1950年代后,美国虽然一直支持以色列,至少还扮演“诚实的和平掮客”,不敢公然开罪阿拉伯世界的主流民意。然而,最近华盛顿中止对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机构的所有资助。另据以色列《国土报》和伦敦《经济学人》周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犹太裔女婿库什纳先要求约旦取消境内巴勒斯坦人的难民身份,再要求巴勒斯坦主席阿巴斯同意与约旦组成两国联邦。


《亚洲时报》评论美国下一步便会要求埃及接管加沙地区。这些动作,加上早先把美国大使馆搬到耶路撒冷,代表了山姆大叔大中东政策的历史性变化,以单方面高压手段来“消除”巴勒斯坦问题。说得直截了当一点,便是让欧美朝野以前深深担虑的“阿拉伯街头民意”见鬼去吧。


半个多世纪来,阿拉伯各国从国家专制主义开始,经历了以群众组织和极端主义不同方式呈现的政治伊斯兰运动,最后又回归到受制于西方的国家专制主义,并且在也门、利比亚、叙利亚等地自相残杀不绝。特朗普政府可以打破多年外交克制,作出无视阿拉伯和穆斯林民意的各种决策,国际上便是整个阿拉伯世界“无能为也”,只要美国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几通电话就可以摆平。此外,在以巴冲突中公开支持巴勒斯坦的土耳其和伊朗,也面对美国制裁下的深重经济危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