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美国“择优录取”的长远社会弊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针对美国的“择优录取”制度进行讨论。(法新社)
作者针对美国的“择优录取”制度进行讨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先解释一下词语。“择优录取”只是“精英统治”(meritocracy)原则的一个具体用例,也代表了这一原则的缩影乃至同义词。“精英统治”原来是一个社会学新词,也可以翻译为“唯才主义”,指的是应该由最出色的人才来领导和治理社会。


与世袭权贵代表的“贵族统治”(aristocracy)对比,这无疑是一种进步,因此从二战前后主导了美国和欧洲各国的“上层建筑”。由于现代社会的精英来自教育,这一新原则自然等同于“择优录取”。


“精英统治”或曰“择优录取”对现代美国社会的影响极为深刻,在短短半个多世纪中,改换了上层社会和精英阶层的族群结构。在道德上,这一凭个人才能而不是家世出身的做法似乎无可指摘。但是近期来,《纽约时报》《大西洋月刊》《时代》周刊等主要报章不断刊登评论,还有题为《尾旋坠落》(Tailspin)的专书出版,批评“择优录取”是推动社会两极分化的主要罪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