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从孟晚舟案看加拿大“司法独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加拿大司法部宣布正式启动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互联网)
加拿大司法部宣布正式启动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互联网)

字体大小:

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宣布正式启动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则迅速反诉加拿大政府对孟的逮捕侵犯了她的宪法权利。与此同时,加拿大官方又就此案唱出了“司法独立”的高调。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过去几周以来,加拿大联邦政府自身陷入了愈演愈烈的“政治干预司法”丑闻,被控干预司法的正是总理小特鲁多本人。反对党甚至要求特鲁多引咎辞职。从《经济学人》到《华尔街日报》等重要国际传媒,都认为特鲁多政府面临一场严重政治危机。


丑闻涉及的是加拿大工程设计承包商SNC兰万灵公司(SNC-Lavalin,以下简称兰万灵公司),多年前在利比亚贿赂舞弊获得工程项目的案件。不久前从内阁辞职的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在国会作证时,声称她在司法部长任上,遭到特鲁多及其他要员的巨大压力,意图让检方延期或取消起诉兰万灵公司。王州迪并指出自己1月被“降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也与此有关。作证不久,特鲁多的得力干将——国库委员会主席兼数字政府部部长费普真(Jane Philpott)也提出辞职,公开声明兰万灵公司案令自己对政府“失去信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