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中导条约废止后美中俄三国角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俄罗斯今年1月在莫斯科附近一展馆向媒体介绍它发展的新型9M729巡航导弹系统。美国指这款新武器违反了《中导条约》。 (美联社)
俄罗斯今年1月在莫斯科附近一展馆向媒体介绍它发展的新型9M729巡航导弹系统。美国指这款新武器违反了《中导条约》。 (美联社)

字体大小:

由于美国正式退出,1987年签订的《中程导弹条约》寿终正寝。这是美苏两国所达成的第一个真正削减并销毁可观核武器的协议,对此后几十年的世界和平作用巨大。在意识形态尖锐对峙的冷战年代,美苏最高领袖能够克服双方的巨大不信任;今天的俄罗斯早已摒弃共产主义,却未能让美国在纸面上维持这一国际和平义务,令人感叹国际合作信任的恶化。


华盛顿退出协议,有两个借口,其一是指责莫斯科违反了条约规定,其二便是《纽约时报》报道的,条约束缚了美国对付中国。从各种迹象看来,第二个借口更为关键。因此,除了新一轮军备竞赛,国际社会更面对美中俄三强的军事对峙。新近中俄战略轰炸机联合巡航,以及中国海军陆战队参加俄国加里宁格勒的登陆战术演习,都引起国际传媒的关注。


在我看来,目前的中俄关系带有很大的权宜动机,双方主要的利益交集,在于对付美国霸权的威胁和压力。另外俄国总统普京起到的个人作用也相当重要。从长远角度来说,中俄的准同盟关系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