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加拿大大选杂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加拿大大选揭晓,现任总理特鲁多虽然获得连任,但他的自由党却失去国会多数党地位。(彭博社)
加拿大大选揭晓,现任总理特鲁多虽然获得连任,但他的自由党却失去国会多数党地位。(彭博社)

字体大小:

加拿大大选揭晓,现任总理特鲁多虽然获得连任,但他的自由党却失去国会多数党地位。如此的少数党政府,政治权势要逊色不少,而且任期也难以长久。一旦其他政党联手,要么通过不信任提案,要么在财政预算这样的重要议案上否决执政党,马上就会触发新的大选。


这次大选一个奇怪的结果,是主要反对党保守党获得的选票总数比例超过自由党(34.4%比33%),却未能获得更多的国会议席。这是因为加拿大采纳的是英国选区制度,而不是欧洲许多国家的比例代表制。这个现象类似于美国国会选举中,民主党获得的全国选票常常超过共和党,却不一定能够获得国会席位的多数。


保守党获得的毕竟只是三分之一略强的选票,并不能改变加拿大是个中间偏左国家的基本事实。这是因为除了一个席位未得的右翼新党人民党,加拿大其他政党的政治态度都比自由党更加左翼。大选期间的全国民调显示:加拿大人民头号关心的是全民医保,其次是气候变化,再后才是民生、税收等。这样的先后次序明显代表了一个偏左的选民集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