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70周年之际谈北约历史使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9国首脑伦敦聚会庆祝北约成立70周年,引起相当的国际关注。(彭博社档案照)
29国首脑伦敦聚会庆祝北约成立70周年,引起相当的国际关注。(彭博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29国首脑伦敦聚会庆祝北约成立70周年,引起相当的国际关注,尤其是峰会联合声明首次提及中国,更使得人们瞩目这个西方同盟的走向。这次峰会在英国举行,再次彰显了我多年前提到北约首任秘书长英国伊斯梅男爵归纳的一箭三雕使命:“拒俄、纳美、抑德”。


峰会联合声明隐约要新加“防华”一项。德国《明镜》周刊引用北约高级官员,形容“俄国无非像几场台风合在一起,中国可是要比作气候演变。”鉴于欧美各国之间对此的巨大分歧,“防华”是否会成为北约新使命,有待观察。


“拒俄、纳美、抑德”三大使命,可以说是英美“盎格鲁撒克逊轴心”的基本利益,强加于北约全体。具体分析一下,“拒俄”确实享有广泛支持,是北约冷战期间巨大作用的基础,最后得以已瓦解并招安华沙集团所有东欧成员以及原苏联波罗的海三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