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美国反种族歧视运动的“棕色沉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6月14日,美国驻韩国大使馆外墙展示反种族歧视标语。(法新社)
6月14日,美国驻韩国大使馆外墙展示反种族歧视标语。(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多名黑人死于警察暴力所触发的反种族主义示威浪潮方兴未艾,成为总统大选的主要议题,同时引发对有人权污点的许多历史人物的批判。


这场反种族主义浪潮的积极参加者,除了黑人,更包括了大量被贬称为“白左”的自由派白人。相比之下,同样是少数民族的亚裔却显得相当被动和消极,引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论:在当前白人和黑人共同的反种族主义运动中,亚裔保持了“棕色沉默”(brown silence)。


这里的社会背景,是近代以华裔和印度裔为代表的亚裔移民,在欧美社会获得普遍成功。他们往往在第一代到第二代的短时间内,就在经济地位上进入了中上层,而且普遍遵纪守法,被誉为“模范少数民族”。他们固然遭遇到有形无形的歧视,但基本上都通过个人的艰苦努力,常常是从两手空空的很低起点,而成功立足于西方社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