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美“香会”推广印太战略难讨印度欢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6月1日,2018香格里格对话(下称“香会”)在新加坡开幕。特朗普发动的全球贸易乱战的纷扰,让今年的“香会”热度不够。其实,当特朗普放弃掉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中美“香会”博弈的烈度已经降低。


一方面是美国意兴阑珊,另一方面是美国带来的“跟群”效应下降。然而本次“香会”还是有“新意”——美国不提“亚太”提“印太”。这一战略是特朗普在2017年11月份访问亚洲时,所提出的区域安全新战略,虽然一度引起日澳印等国的关切,但对经受过奥巴马亚太战略混乱的亚细安国家,印太战略还是很模糊的概念。也有分析家认为,印太战略是特朗普为了填补亚太战略空缺,而为区域各国画的一张“大饼”。


奥巴马亚太战略的“实”,特朗普印太战略的“虚”,都是针对中国的。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特朗普印太战略也有“脱虚向实”的迹象。即通过对华针锋相对的贸易战和印太地缘政治战略的双重挤压,抑制中国的崛起,强化美国的全球地位。因此,“香会”博弈,中美对战依然激烈。不过,相较于以往南中国海冲突引发的中国代表舌战群儒,今年主要是中美两强互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