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大西洋两岸裂痕变成鸿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北约峰会到英国之行,大西洋两岸裂痕正变成难以填上的鸿沟。北约峰会的“画风”较之加拿大七国集团(G7)峰会时“六怼一”场面,更加不和谐。西方盟友对特朗普,经过一番复杂纠结的情感磨砺后,对白宫的这位商人总统越来越失望。


更糟的是,特朗普丢给北约成员国一番埋怨,并压逼其增加国防开支——从国内生产总值2%提高至4%(美国自身也不达标,2017年美国的国防开支占比GDP为3.75%)。北约成员国勉强达成了所谓共识,但美国的蛮横,让北约成员国怀疑北约还能维持多久。


在英国,特朗普受到的外交礼遇热烈而又尴尬。英国上下不仅开启“抵抗嘉年华”,而且还放飞了一个特朗普形状的气球,表达对他访英的不满。首相特蕾莎·梅在特朗普就任总统七天就访问美国,凸显英国对特朗普的尊重以及和美国深化美英特殊关系的期待。然而,粗莽的特朗普给特蕾莎·梅留下了不礼貌的坏印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