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马哈迪访华能否老马识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93岁的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以自我革命的方式重新登上首相宝座。他曾经的学生,前首相纳吉或难免牢狱之灾。


对于马国政局的变化,中国本可以超脱于外。但是,纳吉时期中马经济合作达到新水平,马国也成为东南亚支持“一带一路”的模范国家。纳吉倒台,马哈迪的胜选秘笈之一,就是要重审纳吉时代中马签署的经贸合同,甚至要放弃掉一些正在建设的大项目。如此,中国又陷入到了经贸合作伙伴政治变天,而导致投资项目流产的尴尬中。


重当首相后,马哈迪这位老谋深算的资深政治家,对华立场也在发生变化。他强调,在其作为上个首相的任期内,马来西亚和中国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他会继续和北京加强“友好关系”。他重申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并且强调作为贸易国家,马来西亚不能和中国这样的大市场“争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