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芬太尼为中美关系“消毒”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美两国领导人在G20峰会声明中提及芬太尼。(路透社)
中美两国领导人在G20峰会声明中提及芬太尼。(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根廷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握手言和”,虽然设定90天的谈判期限,但引发的舆论效应却超出了贸易摩擦本身。一方面,中美和全球很多观察家及主流舆论在纠缠中美两国到底谁“怂”了;另一方面,一种阿片类止痛药芬太尼(fentanyl)成为舆论关切的焦点,让向来关注宏大叙事的中国精英略感诧异不解。


各种有关谁“怂”的议论毫无意义,在实力为本的国际关系里,无论多边还是双边,只要能够讲和,必有妥协过程,结果都是双赢的。中美达成一定期限的贸易共识,是两国数月博弈的结果,对两强和全球市场都是好消息。90天后,如果两国谈不拢,继续开战,中美和全球市场都将迎来更大不确定性。


至于芬太尼,能够进入两国领导人“声明”,凸显芬太尼的重要性。因为“声明”,很多国际关系学者、舆论场和普通人对这一止痛药有了基本的认知——属于阿片类止痛药,止痛效果比吗啡好上50至100倍;阿片是鸦片,吗啡是毒品……如此联想,有毒的芬太尼蕴含的意义就相当明显了。简言之,有毒的芬太尼能为中美关系“消毒”,也算是释放出特殊意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