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无协议脱欧或是灰犀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脱欧协议被议会否决,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遭遇任内最大挑战。(法新社)
脱欧协议被议会否决,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遭遇任内最大挑战。(法新社)

字体大小:

脱欧协议被议会否决,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遭遇任内最大挑战。随后,科尔宾领导的工党提出了对她的不信任案,特蕾莎·梅侥幸再逃过一劫。英国脱欧是“硬脱欧”还是“软着陆”,依然没有正解。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或成全球最危险的灰犀牛。


英国脱欧公投成为当年最黑的黑天鹅,让金融危机时代的全球市场陷入动荡,甚至改变了美联储加息节奏。现在全球市场更不太平,一方面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依然,中美贸易谈判处于关键时期;另一方面,美国债务高企、政府关门,评级机构惠誉要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美股动荡下,美联储也不得不“由鹰转鸽”,准备耐心加息。总之,美国不能为全球经济提供引擎动力,还连带影响中国经济下行,降低中国引擎全球经济的动能。欧盟内部,法国黄背心事件正在死灰复燃,默克尔时代即将落幕,德国经济也迎来调整期。意大利政局不稳不仅引发经济乱象,“靴子国”仍然未能摆脱当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国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维持在132%。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