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新天皇能否破解日本老难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5月4日,日本天皇德仁在登基后,首次和皇后雅子在东京皇宫公开露面。(路透社)
5月4日,日本天皇德仁在登基后,首次和皇后雅子在东京皇宫公开露面。(路透社)

字体大小:

4月30日,平成时代以明仁天皇200字的告别演说“结束”。5月1日,令和时代以德仁天皇10分钟左右的简单程序启幕。


老天皇的演说平淡自然:“我结束了作为天皇的职责,谨向安倍首相代表国民做出的讲话表示谢意”。有分析认为,明仁天皇是以这种方式强调了主动退位的“主体性”。德仁天皇的简单即位仪式也释放出了意味深长的信号。59岁的新天皇,不仅没有男性继承人,也面临着平成时代留下的诸多问题。


日本战后经济高速增长奇迹破局30年了,其全球第二经济大国的位置也被中国所取代。在平成时代之末,又暴露出日本制造业的诸多丑闻。索尼、东芝、松下等辉煌一时的制造业品牌,也成了明日黄花,网络时代的明星企业是来自中美两国的新型IT独角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