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安倍政治传奇与后安倍时代乱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安倍晋三因病辞职,既在意料之外也在预料之中。(法新社档案照)
作者认为,安倍晋三因病辞职,既在意料之外也在预料之中。(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安倍晋三因病辞职,既在意料之外也在预料之中。


安倍高中时患上溃疡性结肠炎,年轻时落下了的病根,成为其终生的困扰。2007年他首次担任首相,不久即因病辞职。自2012年算起,安倍已经当了八年首相,破了日本最长首相的纪录。因此,虽然他的任期要到来年9月才结束,安倍还是撑不下来了。其实,66岁的安倍在政坛上属于“当打之年”,但近两个月安倍不断入院,凸显其政治生涯已是力不从心;辞职,未尝不是明智选择。


安倍塑造了“长命首相”的政治传奇,却给日本留下了“烂摊子”,可谓其名也皇皇其国也惶惶。安倍第二任期执政八年,立志振兴经济,他射出了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的“两支箭”,但是其“结构性改革”的“第三支箭”并未取得实际效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