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美国对朝政策转变最大敌人在国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备受瞩目的首次中美元首会谈落下帷幕,近期持续紧张的朝鲜问题,无疑是会谈主要内容之一,尽管公开发表的新闻稿并没有提供详情。4月3日,特朗普总统在接受《金融时报》专访的时候谈及朝鲜问题,他表示“中国对朝鲜有重大影响力,但是如果中国不帮忙解决朝鲜问题,我们会自己解决”。


不少评论认为,中美首脑会谈之前的这个表态,一方面展示了其对中国强硬施压的信号,另一方面暗示美国有可能采取单边主义行动,包括军事打击。就在中美峰会之际,美国对叙利亚进行了军事打击,这也被解读为对朝鲜的警告。如果上述逻辑成立,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可能会大幅升级,终将导致中美关系的不稳定。


笔者认为,不应以直线式推断,美国对朝政策已经压倒性地倾向“如果朝鲜不放弃核武器开发,中国不彻底施压朝鲜,美国就会单边动武”的观点。如果我们把视线放长远一些,从特朗普竞选开始,到近期其国务卿蒂勒森访问亚洲的一系列言行来分析,可以看到美国新政府的对朝政策尚未形成,而是正在经历政策辩论的关键阶段。美国对朝政策的转变是可能的,但是促成这个转变的最大敌人不是朝鲜也不是中国,而是在美国国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