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朝鲜自我误认知与中国对朝战略考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朝鲜首次宣布洲际导弹试验成功,世界舆论哗然。这发生在中美、中俄、日俄首脑会晤以及二十国集团峰会等国际外交繁忙期的前夜,朝鲜似乎达到了再次占据大国首脑外交日程首要地位的目标。一个2300万人口的封闭国家,能够占据世界上三大经济体、三个核大国的外交主要日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朝鲜外交的确很成功,而且朝鲜似乎也从不讳言对于自身战略自主的自豪。


朝鲜问题走到今天,美国政府对朝长期战略的缺失,以及政府换届后的政策不连续,是导致僵局的主要原因。然而,朝鲜在特殊环境中形成的扭曲的世界观及自我误认知(self-misperception),是其外交政策上缺乏创新的重要思想基础。


朝鲜的政治话语充斥着一种强烈的天不怕地不怕的战略优越感,无论是批评韩国是美国的傀儡,还是对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威胁,都毫不在乎。每次核试验或导弹试射后,朝鲜媒体则更会以非常强烈的语言,展示战斗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很多人都会认为,这仅仅是朝鲜为了掩饰内心虚弱的空城计,但如果我们深挖历史,则会发现朝鲜的这种战略优越感,确是其自我误认知的真实表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