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美国的正常超级大国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每个美国总统执政后都会发表一份国家安全战略,代表了美国与世界交往方式具有方向性的重要文件,12月18日,特朗普政府发表了新的国家安全战略。


小布什的国家安全战略强调“先发制人”,代表了美国在单极世界自我认知基础上追求绝对安全的思想,这与新保守主义相结合带来了伊拉克战争。奥巴马执政后,在坚持美国是不可或缺的最强大国家的认知基础上,承认美国力量的局限性,强调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在古巴、伊朗问题上都有都有突破性进展。


此次特朗普的国家安全战略,在坚持美国要继续最强大国家作为国家安全的前提之外,几乎推翻了前任所有的外交方式,但“美国优先”与“力量为基础的和平”的口号,虽然听上去像是新冷战的号角,但仔细分析起来,既没有小布什那样的单边主义的霸气,也没有奥巴马的多边主义长袖善舞,更多是展示出美国在超级大国与正常国家之间徘徊的矛盾心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