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中朝之间存在最基本互信原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无论对于中国来说还是朝鲜来说,中朝关系的公开破裂,都意味着对于另一方的潜在影响力的消失,这种保底思维也成为中朝关系终归会从冷回暖的保证,进而成为双方最基本互信的来源。


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在朝韩,美朝峰会前访华,一方面让一段时间里西方舆论“中国边缘化论”“中朝关系恶化论”开始降温,但是另一方面国际评论也认为,此访仅是中朝双方为了各自对美外交需要进行的短期外交行为,双方之间其实没有互信。朝鲜在过去一年里不顾中方的反对,连续进行核和导弹试验,而美朝峰会前需要中国的支持,中国又被认为面对特朗普在贸易、台湾问题上的挑衅,中国在朝鲜问题上的影响力,可以用于对美外交的杠杆作用。


上述解读并非完全没有道理,但是很大程度上没有看到中朝关系更加深刻的本质。笔者认为从历史角度来看,中朝之间存在着基本互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