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中美认知混乱恐陷入新冷战危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的发展,国际体系的变动以及中美关系的一些困难,让中美对于对方以及国际秩序的原有认知框架,认知前提都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也带来新一轮的中美认知混乱的出现,究竟中美是不是敌人?中美的国际秩序观是否根本冲突?修昔底德陷阱是否不可避免?这些问题的讨论似乎在各自国家有极化的可能。


中美贸易战的出现,让近年来中美之间负面的相互认知呈现日益极化的趋势,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结构性矛盾的“修昔底德困境”论调,似乎越来越有听众。


中美之间的认知对立并非今天才出现,从上个世纪40年代末到70年代初,中美曾相互敌视长达四分之一个世纪。从70年代末到21世纪初的30多年,中美关系发生了质的改善,大家想当然地认为,政治经济社会的相互依存强化,以及中美沟通的渠道急剧增加,已经让中美对国际关系以及对方的认知差别减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