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为何要以低调和实效方式改善中日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笔者认为,安倍在任期的最后几年,希望留下政绩,稳定的中日关系的确定性。(彭博社)
笔者认为,安倍在任期的最后几年,希望留下政绩,稳定的中日关系的确定性。(彭博社)

字体大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日本首相七年来首次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双方签署了一系列的合作文件。据报道,明年中国领导人将访日,这将为已经逐步走上正常轨道的中日关系带来新的推力,也为改善两国关系带来有利势头。


与此同时,也需要冷静、全面地分析当前中日关系改善的有利和不利因素,适度地设定“期待值”,精准地把握日方心态,抓住时机又讲究技巧地改善中日关系。


首先,安倍连任带来的国内政局的确定性。安倍第三次连任自命党总裁,意味着他的首相任期将到2021年,超过他之前的从福田康夫、麻生太郎、鸠山由纪夫、菅直人、野田佳彦五位首相任期的总和。安倍第二次执政以来,已经赢得了三次众议院选举,两次参议院选举,必须承认安倍展现了极强的政治能力。尽管“安倍经济学”争议很大,但是经济有增长,应当承认安倍的成绩表,还是获得了自民党内部和民众的肯定,没有领导人可以与他抗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