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朝鲜应准确认知美国民主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9年新年伊始,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访华,这是一年内金正恩第四次访华。这次访问延续了前三次的基调,朝鲜展示了无核化和发展经济的决心,中国则表示全力支持这个进程,访问应该说取得相当积极的效果。


对此,不少国际评论则主要从中美朝三方博弈的角度解读,即中国希望在中美贸易战中打“朝鲜牌”迫使美国达成协议,而朝鲜则期待在第二次美朝峰会前打“中国牌”迫使美国让步。国际政治中的“打牌论”,可以说具有经久不息的生命力,也有道理;然而朝鲜半岛问题上的中国对朝政策逻辑,并非仅用“打牌论”就能解释的。笔者认为,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更多地扮演外部智库角色,也须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地扮演这个角色。


朝鲜核危机走到今天是各种因素叠加的结果,特别是朝美关系始终处于高度不信任状态是核心原因。当然,美国政府采取的敌视朝鲜的态度,试图颠覆朝鲜现政权的做法,是促使朝鲜“拥核自保”的一个重要起因。同时,朝鲜对于美国的认知,以及基于此的过激反击,也不可否认。笔者认为,朝鲜从认知的角度来看,最大的困难在于准确、平衡和理性地认知美国特色的民主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