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的可持续性根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习近平(左)参加大阪二十国集团峰会时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首脑会谈。(法新社)
习近平(左)参加大阪二十国集团峰会时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首脑会谈。(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6月27日至29日参加日本大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时访问日本,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九年首次踏上日本土地。据报道,27日在大阪举行的中日首脑会谈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式邀请习近平进行国事访问,中方也表示接受邀请。2018年5月,中国总理李克强正式访问日本,这是中国总理时隔七年访日。同年10月,安倍正式访华,两国就“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第三方合作达成共识。2017年以来,中日关系迅速改善并已经回到正常轨道。与此相对照的是中美关系在贸易、高科技及地缘政治上的竞争明显增加。


不少分析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贸易、同盟等政策上的不确定性,是促使中日两国快速接近的根本原因。美国因素无疑是中日关系改善的最大外在动因,但如果仅此而已,中日关系改善的可持续性就值得怀疑。事实上,在冷战后的历史上,我们也曾经目睹中日关系经历了改善和恶化的轮回,中日关系改善的可持续性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解答。


这一轮中日关系改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生的,不同于以往的改善,根本动因是中日两国在过去几年自我认知和相互认知的变化的结果。如果双方能够抓住机遇,中日关系的可持续改善和发展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