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中国要不要对美进行“接触政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洛杉矶港口停放了包括中国等国家的集装箱。(法新社档案照)
洛杉矶港口停放了包括中国等国家的集装箱。(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随着中美贸易战、技术战加上地缘政治因素急速升温,美国否定对华接触政策声音越来越明显,遏制政策的呼声则在上升。现在,反过来到了中国必须讨论对美是否要坚持接触政策的时候。



熟悉中美关系的读者看到这个题目可能会感到惊讶,对于是否奉行“接触政策”(engagement policy),不是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外交政策大讨论的焦点问题吗?克林顿政府第二任期结束时在对华政策上确定了“接触政策”大方向,尽管过去20多年中美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美国历届政府基本继承接触政策基调,中美关系也得到了长足发展。


然而,随着中美贸易战、技术战加上地缘政治因素急速升温,美国否定对华接触政策声音越来越明显,遏制政策的呼声则在上升。现在,反过来到了中国必须讨论对美是否要坚持接触政策的时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