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后安倍时期中日关系的变与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为安倍晋三在东京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因健康原因辞去首相职务。(新华社)
图为安倍晋三在东京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因健康原因辞去首相职务。(新华社)

字体大小:

尽管围绕首相安倍晋三的健康问题的传言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但8月28日安倍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在任期还有一年的情况下辞职,的确令人吃惊。对于后安倍时期的日本政治可能出现各种力量的角力、出现政治混乱的预测,长期政权结束后对国内外投资者信心的影响,是否会引发日本经济变化的争论,不一而足。


在外交上,安倍任期内实现中日关系回归正常轨道,后安倍时期的中日关系,无疑也引发了各种看法。笔者认为,尽管安倍的突然辞职,的确带来了日本内政外交包括对华政策上的不确定性因素,但是从中长期战略角度来看,须要冷静思考并区分什么将会变化,什么不会变,什么是暂时性变化,什么是中长期的不变,才能不为一时一事所扰。


辞职后三大不确定性
安倍于8月24日的在位时间超过历届日本首相。应该说,他在任期内做了很多过去首相想做但却没有做成的事,而最根本的政绩,在于带来了国内政治的稳定,并由此带来的外交、经济等各方面的可预测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