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郑永年:从“治党”到“治经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随着中共十八大六中全会即将召开,海内外一致感觉到了十九大的来临。每当这个时候,各界最为关切的问题,便是中国的稳定和发展。就经济社会发展来说,中国的政策在下一阶段会作怎样的转型,是继续目前的政策,还是会出现新的政策氛围和新政策?


在世界经济和政治前途越来越不确定的情况下,很多人把目光转向了中国,希望中国能够在维持政治稳定的情况下,继续引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走向复苏。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层来说,关键在于是否能够从十八大以来的“治党”,取得重大成效之后转向“治经济”?如果了解今天中国政治和经济运作情况,就不难看出,这种转型实际上也是中国本身的可持续发展所需。


今天,在世界范围内,人们的主要关切在于经济动荡所导致的政治和社会动荡。无论是西方还是非西方,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都出现了严峻的问题,并且问题已经不仅仅是经济本身可持续的发展,而是已经影响到社会政治稳定。人民越来越高涨的不满情绪,给政治注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激进政治人物纷纷崛起。英国的公投脱欧、法国的国民阵线、德国的右派政党和美国的特朗普主义,无一没有经济因素在背后。经济问题导致了政治的不稳定,而一旦政治变得不稳定,地缘政治也必然会成为政治人物转移公众情绪的有效途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