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郑永年:为什么全球发生首脑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很大程度上,今天美国、欧洲和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现状及其发展趋势,已经预示在世界范围内,正发生着一种可以称之为“首脑危机”的现象。这无论对各国国内政治还是对国际政治,都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首脑的作用不言而喻。用中国的政治术语来说,“首脑“就是“核心”。自从人类有政治生活以来,无论是怎样的组织,都需要协调和统领组织的生活,因此都需要有首脑作为核心人物而存在。从原始部落的“头领”和“酋长”、封建时代的各种“国王”、帝国时代的“皇帝”到近代以来的各种体制的首脑(例如总统制里面的“总统”和议会制度里面的“首相”),无一不是围绕着首脑来进化和运作的。日本人把“总统”翻译成为“大统领”是非常形象的说法。


不过,近代以来的民主化给首脑注入了新的内容,无论是其产生、维持和退出,其行为、责任等各个方面都赋予了民主的内容。首脑必须由人民选举产生,其权力来自人民;同时首脑不能滥用权力(分权与制衡);人民保留让首脑去留的权利(定期性选举或者罢免);首脑必须对其政治行为负责等等。在西方,一般认为,民主是解决人类既需要首脑,同时又能保证首脑不滥用权力的最有效机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