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郑永年:社交媒体如何颠覆政党政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特朗普当选总统首先无疑是社交媒体现象。如果没有社交媒体,特朗普很难塑造这场“震惊”全世界建制派的“社会运动”(特朗普语)。这场社会运动的成功,对政党政治预示着什么?这是从事政党政治的实践者和研究者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近代以来,在所有类型的国家,所谓的政治就是政党政治。在近代政党产生之前,政治生活存在着多种多样的形式,但自政党产生后,政治生活整合到政党这个平台上。政党也被证明为从事政治生活最有效的平台。不过,究其本质而言,政党政治就是精英政治,不管政党的本意和其所要达到的目标是如何的不同。


1915年,德国社会学家米歇尔斯(Robert Michels)出版了《政党:对近代民主寡头倾向的社会学研究》一书,既指出了近代政党的优势,也指向了其劣势。尽管100多年过去了,米歇尔斯在本书中提出的观点,在今天仍然有效。站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人们也比较容易察觉出社交媒体如何利用传统政党的劣势而颠覆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