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郑永年:两场社会革命与中国的未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历史数千年,真正的革命少而又少。从政治结构变化来说,只有两场革命才具有意义,即秦始皇帝的革命和现代毛泽东的革命,因为这两场革命造成了巨大的变化,带来了新型的政治架构。而传统所谓的“革命”只是“改朝换代”,换一个皇帝而已,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变化。


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会革命则更少了。近代之前的数千年可以说没有发生任何有意义的社会革命。这并不难解释,一则是因为经济结构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一直维持在农业社会的状态,二则政府的主要功能就在于管控社会,防止社会变化。


有意义的社会革命发生在近代以来。进入近代,中国社会不断引入新的思想,经济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社会革命的发生也变得不可避免。这里要讨论的便是近代以来两场以妇女为中心的社会革命,一场是近代以来的妇女解放运动,另一场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计划生育运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