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um

郑永年:中美贸易战中国如何自我调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笔者认为,中国如果不能尽快克服弱点,那么就不仅输了这一轮竞争,今后的发展也会变得更加困难。(互联网)
笔者认为,中国如果不能尽快克服弱点,那么就不仅输了这一轮竞争,今后的发展也会变得更加困难。(互联网)

字体大小:

正在进行中的中美贸易战,中国暴露了怎样的弱点?这是一个人们无法回避的问题,因为美国(和西方)看到了中国的弱点,就会对中国变本加厉。很显然,中国如果不能尽快克服这些弱点,那么就不仅输了这一轮竞争,今后的发展也会变得更加困难。


当然,被美国所暴露的弱点也不全是坏处。所谓的弱点就是从前被自己所忽视、但对国家的发展至为重要的领域。如果在知道了弱点之后,努力克服,亡羊补牢,无疑对国家的未来的发展是正面的,甚至具有推动性作用。


暴露的弱点无疑有很多,但至少包括如下几个大的领域。第一、工业体系的脆弱性。如果借用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的话“人家(美国)一断芯片,你就休克了”来说,中国工业体系的脆弱性是显见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